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徐闻菠萝24小时“拼”出67万斤 拼多多加速推广“徐闻模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4日 20: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3月2日,“每3个中国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的话题登上各大平台热搜。在此带动下,徐闻菠萝迅速成为消费市场的热门商品。

  据拼多多数据显示:截至3日下午4时的过去24小时内,徐闻菠萝的搜索量同比增长11倍;其间,徐闻菠萝的日销量达创纪录的67万斤,较去年同期增长235%,并且相关订单量仍在进一步增长。

今年春季,徐闻菠萝迎来大丰收。“菠萝的海”里,果农们忙得热火朝天。
今年春季,徐闻菠萝迎来大丰收。“菠萝的海”里,果农们忙得热火朝天。

  “菠萝”“凤梨”遭遇冰火两重天

  海关总署日前宣布,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自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该消息引发了海峡两岸的广泛讨论。

  临近惊蛰,广东的徐闻菠萝逐渐变黄,运输菠萝的高铁专列已经开通,全国各地的“吃货”们正准备喜迎新果。

  与台湾凤梨面临销售窘境大不相同,今年的徐闻菠萝甫一入市便销售火爆,相关网络话题的热度,进一步推动了徐闻菠萝的市场需求。拼多多数据显示,3月2日至3日,徐闻菠萝的搜索量同比增长11倍,实现单日销量达创纪录的67万斤,并且相关订单量仍在进一步增长。

  “以前,徐闻虽因一片‘菠萝的海’成为网红县,但县红果不红。去年受疫情影响,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开始把菠萝放到拼多多上卖,结果越卖越好。现在,徐闻菠萝火出圈,成了品牌水果,很多消费者就盯着徐闻买菠萝。”一位当地农户表示。

3月以来,在中国最大农产品上行拼多多上,来自徐闻的菠萝持续热销。
3月以来,在中国最大农产品上行拼多多上,来自徐闻的菠萝持续热销。

  “徐闻模式”带动全国农产区“抄作业”

  其实,徐闻菠萝过去曾多次遭受滞销的冷遇,而如今迎来“牛市”与广东省近年来深入探索数字农业的实践休戚相关。

  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新上市的徐闻菠萝销路受阻。是年2月19日,在拼多多的主导下,一场特别的助农直播在菠萝地里展开。时任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县长的吴康秀走进拼多多助农直播间,切菠萝、吃菠萝,倾情为徐闻菠萝代言。

  短短半小时的县长直播吸引了逾30万网友关注,最终带动菠萝销量近30万斤。直播后,当地农户的该拼多多店铺一夜积累了3万粉丝。

  这次直播是徐闻当地政府带领果农尝试互联网农货上行新路径的有益实践。看到县长出镜直播,当地农户纷纷打开经营思路,直播带货、线上流通开始成为徐闻菠萝的主要销售模式之一。这一成绩得到了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认可,而徐闻菠萝的网络上行试验被称为“徐闻模式”。

  徐闻菠萝逐渐走红后,去年以来,“徐闻模式”也开始在广东省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数据显示,拼多多2020年开展了总计超过240场的助农直播,覆盖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销售农(副)产品总计超过41.2亿斤。

  今年以来,为助力徐闻果农丰收又增收,拼多多持续通过资源倾斜、供应链优化等举措,完善农产品产地直发的超短链,让全国消费者都可以吃到新鲜、实惠的徐闻菠萝。(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