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高州乡村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经济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1日 20: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年来,广东高州市长坡镇黄姜坡村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特色产业、冼夫人军事文化等人文历史资源,积极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基地,建有新风公园,漓江河,蕴天小院等多个特色景点。目前,该村已成为高州市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据黄羌坡村委会副主任梁文彬介绍,该村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迈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依托优质的生态环境,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路灯改造、村道硬底化等工程,完成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体系及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森林公园、健身广场、公共停车场等。如今,村里处处种树植草栽花,为发展生态农业、推窗见绿的美丽新农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梁文彬还说,黄姜坡村群山环绕,林木茂密,溪流潺潺,也曾因层层叠叠的群山阻碍了发展的脚步,如今,这片绿水青山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山银山”。近年来,黄姜坡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原有的三华李、火龙果、澳洲坚果、油菜等特色农业种植基地的基础上,扩大种植规模,打造特色农业观光园,目前已初具规模,特色农业体验式乡村生态旅游正逐步兴起。

  据了解,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过程中,黄羌坡村坚持以“产业兴旺”为导向,着力解决就业和收入的问题。大力发展规模高效经济林种植业,种植三华李200亩,益智500亩,油茶450亩,坚果160亩,火龙果400亩;发展山地养殖业,养殖有翻毛鸡、氹仔鱼、蜜蜂等,其中养蜂专业户有8户。通过打造产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推动经济立体式发展。黄羌坡村还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全面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各项工作,并建立完善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全民清洁日、“巾帼评家园”等制度。还投入了42万多元完成村中道路硬底化及路灯建设,并整治村中“脏乱差”环境,建好了污水池和垃圾收集点,全村安装上自来水。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中面貌焕然一新。(莫谋康 邓麟)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