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佳都科技聚焦人工智能 赋能民生交通智慧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1日 20: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推进人工智能加快进入产业化阶段。“疫情要求‘非接触’,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大数据处理、轨迹追踪……这些原本用于特殊专业领域的技术已经大规模地应用,变成了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管理的基础手段。”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如是说。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 佳都科技 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 佳都科技 供图

  如何最大化利用人工智能?刘伟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政协提案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聚焦民生交通,赋能新基建。刘伟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对传统企业的赋能,会根本地改变新基建的基础建设和完善城市群的发展,包括交通、医疗、应急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

  2021年,“十四五”开局,中国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之际,“人工智能”产业成为引领发展的重要关键词。2月24日公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要把智能化作为国家交通网络一个重要方向,人工智能产业被寄予更深的期许。

  探索人工智能与轨道交通领域的相互融合,是刘伟此次提案中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刘伟指出,轨道交通作为城市群交通一体化的骨干和支撑,正在为城市群集聚更大区域的要素流通,提升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水平对激发城市群内生发展动力、建设世界级竞争力城市群具有重要意义,而这无疑对轨道交通的发展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伟建议,以城市群轨道交通乘客出行服务为核心,借助智慧化、信息化手段,建设城市群一体化综合交通信息服务系统,实现跨区域、跨部门、多交通方式系统信息的整合与共享,构建出行即服务平台(MaaS),推动安检互信,实现出行“一张图、一张脸”便捷式服务。

  除了交通,数据智能与应急管理的相互融合,则是人工智能主航道的另一个重要跨界应用,也是刘伟此次提案中对人工智能服务大众生活的新想法。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刘伟表示,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推动应急管理创新和动力变革是大势所趋。《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2018-2022年)》《广东省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及《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改革总体部署相关文件,均对此提出了要求。

  2020年12月31日,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的支持与指导下,“人工智能与AR实景融合创新广东智慧应急研究基地”在佳都科技揭牌成立,将推动人工智能、AR实景融合等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应用到应急管理领域,提高广东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据了解,在危化品管理方面,广州石化厂区的所有前端传感设备全部都实现了联网管理,对采集到的温度等信息不断使用迭代算法深度分析,可以在系统层面做到事前预警、事中控制与事后使用。

  刘伟表示,让人工智能技术与应急管理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等过程业务相融合,可为预防风险、排除隐患和应对事故提供重要科技支撑,最终提高应急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和抵御各种灾害的能力。(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