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横岗蹚出高质量发展“蝶变之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1日 20:44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紧紧抓住“双区驱动”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围绕“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在街道高质量发展上坚持“通筋、换血、润肺、强四肢”思路,努力攻坚克难、夯实基础、完善品质,高水平打造“科技智造城、创意生活谷”。

  以大项目引领大发展

  园区兴则产业兴,园区强则经济强。作为“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横岗将坚持把主导产业培育作为战略重点,突出抓好促进创新驱动与产业发展结合,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大运AI小镇产业园现状物业清退,引进AI人工智能主导产业,将其打造成可业、可观、可居、可游的全产业链高端生态特色小镇。以金塘工业区为中心,探索打造1平方公里的千亿级产业集聚先行示范区、以横岗新马商贸城为基础,采取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方式,加快打造横岗眼镜产业研发总部……

  以微改造促进大蝶变

  着力破解城区二元结构,努力补齐城区品质短板,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横岗。开展城中村“蝶变”行动,分类分步,一村一策,全面提升城中村居住生活环境品质。推进塘坑背水库群碧道、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一河两岸生态廊道。将怡锦绿道、大运AI小镇生态廊道、沿平盐铁路带状公园、四联河滨水空间廊等连成一片,串联片区慢行系统成网,为辖区居民运动休闲提供更多选择。

  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

  牢牢把握党委这个“核心”,推进“1+2+N”融合式基层治理模式,充分调动多元主体和多方力量融入到基层治理中,着力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多元参与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分层分类打造一批“枫桥式”基层单位示范点。持续开展机关、社区、园区“红三角”融合式党建,实施组织联建、党员联学、资源联享、群众联帮、服务联动“五联活动”,实现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最大化,推动安全生产、综治信访、城管执法等基层治理领域由“单打独斗”向“整体作战”转变。

  以新改变回应新期待

  围绕深圳建设“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大力实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满意度、幸福感。加速横岗文体广场改造、梧桐学校、六约学校改扩建工程等惠民工程建设进度,补足横岗公共文体配套短板。争取地铁18、21号线在横岗设立横岗南、横岗北站,为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美好典范奠定基础。

  以硬作风决胜硬任务

  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建设,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街道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干部在急难险重岗位上锤炼作风,强化担当形成常态。全力推进地铁14号线、恒心路道路工程等13个土地整备和房屋征收项目。同时,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查处“社区民生大盆菜”、小型基建工程等资金审批的微腐败问题,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