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加大港澳合作 多举措建设百年科学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20日 22: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社广州2月20日电 (记者 方伟彬 王坚)广州推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20日在南沙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发布两周年,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在会上透露,将从高端科创资源集聚、高水平规划建设、高规格政策支撑三方面推动建设南沙科学城,落实广州建设百年科学城这一目标。

  记者了解到,南沙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将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

  打造“1+1+3+N”科创平台体系

  谢明在发布会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两年来,南沙区逐步形成了以南沙科学城和明珠科学园为主阵地、以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为原始创新主力军、以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前沿研究战略支撑、以多个高水平研究院为技术供给主平台的“1+1+3+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他介绍说,南沙区叠加了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功能,连续两年GDP增速全广州第一。截至目前,南沙科学城、明珠科学园落地建设,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汇聚16个院士团队,华南唯一的国际IPv6根服务器在南沙建设运营。

  此外,南沙与港澳合作不断深化,已形成以海洋装备、汽车制造、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体系,并率先开展跨境科研资金使用,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人才政策和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优化提升。

  明珠科学园启动区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

  南沙科学城由广州市和中国科学院共同谋划、共同建设。

  在科创资源集聚方面,南沙科学城将形成中国科学院战略科技力量的集聚,目前启动建设的重点项目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中科院广州分院、南海所、植物园等10多家中科院系科创平台,已落户冷泉、风洞、识海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一大批重点围绕深海、深空、深地等领域的科研院所已在南沙形成集聚态势。

  在规划建设方面,南沙通过开展国际竞赛的方式,进行南沙科学城核心区明珠科学园概念方案设计,以2023年基本完成明珠科学园启动区建设并投入使用为目标,将明珠科学园建设成为空间布局相对集中、科研资源共建共享、学科领域交叉融合、科研人才高度集聚的国际一流科学园。

  在政策支撑方面,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广州南沙新区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实施方案》,推出多项重磅人才创新政策,标志着南沙创建全国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工作正式启动,人才政策和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优化提升。

  不仅如此,南沙还出台了南沙科学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项政策,重点加大对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支持力度,给予单个高端创新平台最高2亿元人民币资金支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