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荣获全国医院擂台赛优秀案例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10日 21: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传来喜讯:该院荣获第六季全国医院擂台赛【城市类】(中南片区)优秀案例奖。这表明该院在持续加强学科建设、改善医疗服务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刘星 供图
刘星 供图

  据悉:获奖案例为该院麻醉科、手术室团队开展的“储存式自体输血的临床应用”。2020年8月,该院收治1名92岁高龄的左侧股骨颈骨折的患者,急需手术,但自身血型是被称为“熊猫血”的Rh阴性血,全市该型血液库存告急……这一切让手术过程困难和风险重重。经过会诊和反复讨论,最终手术团队建议采用自体血液回输技术,简单地说,“用自己的血救自己命”——术前采用容稀释补液,同时从自身抽出200—300毫升自体血,手术结束时再回输给患者,既减少出血以及不必要的异体输血,又避免了输血可能出现的各种不良反应,也能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使患者得到了很好的救治。之后,患者顺利康复,步行出院。(详见媒体相关报道)

刘星 供图
刘星 供图

  该项技术体现了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学科建设、持续提高医疗技术、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成效。

  据了解,全国医院擂台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界主办,旨在发掘和推广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改善医疗服务的有效做法,至今已举办六季。今年按照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重点工作要求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就精准化预约诊疗、智慧医院建设、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等十个维度,面向全国征集优秀案例。本届擂台赛,共征集1193个案例,248家医院,36场线上比赛,10场总决赛,历经五个多月。(刘星)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