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描绘“绿色画卷”:生态环境新变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09日 16: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冬末春初,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成群的白鹭穿梭在蓝天之下,碧水之上,倒映在清如镜的河面上,宛如一块镶着钻石的蓝色翡翠,美不胜收。“十三五”期间,广州市白云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在这里生活和越冬的野生动物逐年增加。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白云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空气质量六项指标首次全部达国家二级标准,PM2.5、PM10、NO2、SO2、CO较“十二五”末年(2015年)分别下降35.9%、19.7%、19%、46.2%、37.5%。2020年,石井河河口断面成功消除劣V类、提升两个水质类别至Ⅳ类。鸦岗、大坳断面水质分别从“十二五”末年(2015年)的劣Ⅴ类、Ⅴ类均提升至Ⅳ类。累计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超5万家,整治数量历年均居全市首位。在全省率先推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示范点VR实景平台,实现示范点360度“云参观”。2018年、2019年行政处罚案件数和配套办法案件数均位列全国区县前十……

  以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白云区大力实施各项生态环保工程,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工作取得前所未有成绩,“天蓝、地绿、水净”的新时代生态画卷正在白云区徐徐展开。

  2018年5月22日,白云区委书记赵军明在钟落潭镇主持召开了污染防治攻坚战誓师大会,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铁腕整治,重拳出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再次吹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

  同年,白云区分别出台大气、水、固废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并定期召开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超常规的手段,推动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

  湛蓝天空,悠悠白云

  “在生态环境局的指导帮助下,我公司新装了UV光解和活性炭吸附废气治理设施,生产车间的异味没有了,不仅减少了大气污染,也为工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白云区一家家具厂负责人说道。

  此前,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家具厂部分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气直接无组织排放,积极主动指导帮助其完成整改。接到反馈意见后,该家具厂立马着手安装治理设备,新建环保设施并投入使用。

  “十三五”以来,白云区逐步完善全区空气质量监控网络,重点做好冬春季的细颗粒物和夏秋季的臭氧污染防控,完成372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分类整治296家机动车维修行业企业,全面淘汰辖内燃煤锅炉。2020年,白云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空气质量六项指标首次全部达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2天,优良比例90.7%。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连续5年、4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清澈甘泉,滋润大地

  “在这里住了十多年了,以前不敢来河边,不仅河面很多垃圾,而且排污口排出来的水都是黑的。”来自金碧新城社区的林先生喜欢钓鱼,现在到石井河河边钓鱼成为他最日常的休闲活动。

  此前,“散乱污”企业存在投资成本低、流动性大、隐蔽性强、呈动态变化等特点,多数藏匿于城中村民宅之中,利用夜间、节假日生产,部分村社、厂房出租方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在企业搬迁后,重新招租低端、污染企业,导致极个别“散乱污”场所存在死灰复燃现象。

  面对这些困难,白云区迎难而上,“十三五”期间,白云区共累计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5.5家,历年整治力度位均居全市各区首位。期间,累计开展“回头看”复查3.1万余家次,有效防止“死灰复燃”。目前,白云区正在制定《村(居)物业环境转入负面清单》,下一步将压实村居监管职责,坚决堵住散乱污滋生源头。

  青山环绕,绿满大地

  2020年9月,白云区创新监管方式,将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汽修企业、研究机构4类危险废物示范点建设成果数字化,推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示范点VR实景平台,实现示范点360度“云参观”,更好发挥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示范点以点带面的辐射带动作用。

  “有了这个云参观平台,我们也可以在线查看示范点关于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情况,通过用好典型,以点带面,为辖区产废单位提供更高质量高标准的示范点,也为我们在今后的执法和服务企业中提供了便利的手段。”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执法人员说道。

  “十三五”以来,白云区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大力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569个农用地点位的采样分析,完成160家重点行业企业的信息采集、风险筛查及31家重点行业企业的采样分析。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报告评审,完成建设用地初步调查报告评审13宗。强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确保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绿色转型,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白云区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实施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深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了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以环境影响评价为重要抓手,严审涉危涉重项目,淘汰低端污染产业,严守环境准入关口。“十三五”期间,环评审批通过项目2718个(其中,2018年、2019年审批数均居全市第一)。2020年,按照“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要求,提前完成全区11877家固定污染源排放许可全覆盖。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向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目标迈进的起步之年。白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保障环境安全,服务社会发展”为重点,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云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