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创新融媒体建设 “新闻+政务”新模式成效初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05日 14:2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4日电 题:广州南沙创新融媒体建设 “新闻+政务”新模式成效初显

  作者 王坚 齐华伟

  通过一年多的运行,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通过融媒分中心融入“南沙+”宣传格局,与南沙区融媒体中心一起不断开拓创新,宣传效应不断提升。南沙区融媒体中心也因探索推进分中心建设,在“新闻+政务”方面找到了解决将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米”延伸的有效途径。

  2月3日,来自中央和省市媒体走进南沙区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首个分中心——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融媒体中心,现场了解这家广东省税务局“粤税融媒”试点单位在融媒体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

  税务官化身“相声演员”和“主播”

  当日,记者在南沙区融媒体中心南沙区税务局分中心的专业录音棚内,看到两位“主播”正在录制税务宣传音频节目。专业的录音设备加上一丝不苟地播讲,很难想象他们的本职工作是一线的税务工作者。

  据了解,2019年7月南沙区融媒体中心在广州各区中首批挂牌后,为推动融媒体工作向基层延伸,积极推进在镇街和相关单位设置区融媒体中心分中心,将区融媒体中心的服务功能向镇街和各部委办局延伸。2019年12月,在南沙区委宣传部和南沙区税务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市南沙区融媒体中心首个分中心在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挂牌,开创了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新模式。

  录音棚里的产品就是分中心在开展融媒体建设中生产的叫好又叫座的新闻产品之一,这些税收政策系列音频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湾区之声》和喜马拉雅等平台播出。此外,分中心还有两位“南税云闺蜜”主持的税务体验官系列节目、楠楠莎莎开讲啦、税收那些事儿和税收王国奇遇记等节目。

  中心和分中心相得益彰实现效应最大化

  通过一年多的运行,南沙区税务局通过分中心铺排打造“一次采集--多媒体产出--全渠道传播”的融媒发展模式,建成了包括指挥大屏、配音间、网络直播间等功能齐全的“融媒体中央厨房”,打通“网端微屏”,打造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红主播和网红品牌,极大地提升系统宣传效应。

  通过分中心建设,融媒体中心和分中心之间取得了相得益彰的效果。税务融媒分中心成立以来,将税收宣传融入地方宣传大格局,拓展了税收宣传的渠道和出口,宣传渠道更加多元化,宣传资源更加集约化,税收新闻的时效性、覆盖面、传播力进一步增加,宣传效应不断提升。

  2020年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南沙税务系统工作亮点和成效的稿件同比增长近2倍。南沙区媒体中心也因探索推进分中心建设,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得到大幅提升。

  打通“最后一米”的“新闻+政务”南沙模式

  南沙区税务局融媒体分中心的建设是南沙区创新融媒体建设新模式,在“新闻+政务”方面的有益探索。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南沙区逐步走出一条党业融合、多维联动、全媒传播的区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政务”的新路子。

  一年多的实践表明,融媒体分中心建设的南沙模式扎实有效,通过分中心将与群众跟密切接触的职能部门和镇街纳入融媒体中心建设之中,将分中心融入“南沙+”宣传格局,宣传效应不断提升,中心和分中心之间形成“同屏”共振,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局面。

  有了分中心,职能部门和镇街的有了更加专业和丰富的新闻产品,宣传渠道更加多元化,宣传资源更加集约化,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加有效地服务群众。

  而中心则通过分中心建设拓宽了区融媒体中心供稿和采编渠道,推动实现系统通用、数据共享、信息及时传递,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传播格局,可以更好讲好南沙故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目前,已有多个单位主动对接开展分中心建设。(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