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听——跳动的声音 林顺文重彩画新作赏析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05日 12: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如果离开绘画的视觉性来说,能够感动心灵的——似乎就是声音。

《德庆华表石山》 纸本矿物颜料 林顺文
《德庆华表石山》 纸本矿物颜料 林顺文

  如果绘画有“画外之音”的话,无疑更能够产生令人向往的天籁之象。

  欣赏林顺文的中国山水重彩画,我们或许可以这样去体悟,而事实证明的是,他的作品也散发着这样的信息。

《求儿女》 纸本矿物颜料 林顺文
《求儿女》 纸本矿物颜料 林顺文

  林顺文,1965年生于广东。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硕士研究生,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重彩画研读,国家艺术基金《山西壁画重彩艺术人才》培养成员。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岭南美术院副院长,广州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教授,《广东美术报》执行主编,广东省美协艺术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重彩画高研班导师、讲座教授,中国美协中国重彩画研究会理事。

广东岭南美术院副院长 林顺文
广东岭南美术院副院长 林顺文

  “恬淡幽雅”“潇散空灵”的格调意境是古代中国人寻求心灵归属的一种形式,也是他们借物消愁的一种方式。不言自明,这似乎不能涵盖艺术表现的全部,更不能彰显时代的全部精神。中央美术学院蒋采苹教授主张将传统的重彩艺术和材料特点与现代的现实题材相结合,创造中国重彩画的新形式,将中国重彩画再次弘扬光大。

《壶口》 纸本矿物颜料 林顺文
《壶口》 纸本矿物颜料 林顺文

  林顺文这次28件新作中,既有烟雨的江南景物,也有边塞异域、城乡山村的景致。山水的图式在他的笔下生动活泼,不论是意笔或是工笔,完全实现了文人精神与笔墨趣味的完美结合,笔墨被赋予了丰厚的文化内涵和时代趣味,他极力推崇的写意韵致和高华色彩达到了高度的融合。线条和色彩的交织、跳跃,风采卓姿,令人赏心悦目,旋律感十分强烈。这是林顺文与外在世界对话后的自然流露,更是时代新气象的真实再现,通过“色”与“线”的建构,突破了“墨”的藩篱,诚然,这在当代美术界中是一种新的标准性的存在。难怪,有人说林顺文不止是岭南的。因为,他有国际的视野和时代的气质。

  新时代的精彩,应该触发我们对艺术的觉醒,艺术家的创新潜能创造了视听的机会,让我们再次在林顺文中国山水重彩画新作中感受画之外的——跳动的——色彩声音吧!(关粤)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