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救援有保障 广州市首推社会应急力量专题责任保险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04日 23: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据广州市应急管理局透露,该局携手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定制社会应急力量专题责任保险,用于为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政府组织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行动提供人身风险保障。

  据介绍,该险种可采用不记名的方式投保,主要保障对象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救援力量本身,二是救援过程中的第三者人员。第一方面指的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在接到政府指派的救援任务时,如队员在行动过程中发生意外,每人可获得最高50万元的死亡伤残赔偿和5万元的医疗费用补偿金。第二方面指的是如果救援队伍在组织实施救援行为过程中,因存在过失行为导致了第三者人身伤亡,而政府因此需要承担对第三者的经济赔偿责任时,该险种也负责赔偿。

  除此之外,该险种涵盖了救援过程中所有能涉及到的人身风险,保障特点突出,非常契合应急救援力量的风险特征。该局的这一举措,弥补了社会应急力量响应政府征调、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保障不足的历史空白,有利于促进社会应急力量抢险救援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有序。

  社会应急力量作为应急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政府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也是构建应急救援共建共治共享体系的重要内容。自2020年以来,该局全面深入摸查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情况,组织指导社会救援力量开展演练、培训等工作,扶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共有具有一定实力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22支,共1884人,广泛分布于山野、水域、危化救援、城市搜救、医疗救助等领域。

  一年多来,社会应急力量充分发挥了贴近基层、组织灵活、行动迅速、便于展开等优势,在地铁十一号线沙河站横通道塌方引发地面塌陷事故、“5.22”黄埔区开源大道隧道被淹,“6.8”花都区梯面镇西坑村暴雨洪灾等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中,广州蓝天救援队、广州市潜域潜水救援队、花都区飞越无线电协会、花都区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抢险队等社会应急力量发挥了专业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了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穗应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