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区预算绩效管理步入“快车道”: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04日 19:55     来源:中新网广东

  据广州市白云区财政局4日消息,2020年,白云区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通过构建绩效管理体系、创新镇级绩效管理、实现绩效管理信息化、构建绩效指标体系、着力完善重点环节等“五措施”,助推白云预算绩效管理步入“快车道”。

  据了解,白云区在《广州市白云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广州市白云区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文件,构建以绩效管理办法为主体,涵盖目标管理、运行跟踪、结果应用的“1+3”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明确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长期以来,镇一级财政受人、财、物等资源局限,存在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薄弱、基础不均衡等不利因素。”白云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财政局迎难而上,以各镇作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突破口,加大镇级预算绩效管理指导力度,科学合理设计各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单,指导各镇出台镇级绩效管理办法,形成区镇两级联动抓绩效的工作合力,切实推动白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同时,随着近年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纵深发展,绩效管理信息量越来越大,仅依靠手工操作难以实现信息的有效收集与管理。白云区积极推进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通过基础数据的充分采集及测试,预算绩效管理平台于2020年正式上线运行。

  通过对近年绩效指标管理实践进行归纳总结,白云区还建立了区级共性指标库,包含房屋维护维修、信息化建设改造、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等6个绩效指标体系,共设置绩效指标合计217个,其中产出指标144个,效益指标73个,进一步加快建立完善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

  白云区还着力完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监督等重点环节。 “对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部门,按比例相应扣减其在职人员公用经费综合定额,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不理想的项目,压减或不安排资金,进一步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不断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相关负责人说。(云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