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华发集团要约收购迪信通 珠海龙头国企拟入主移动通讯连锁巨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02日 17: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2月1日,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北京迪信通商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信通”),与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实控股”)、香港华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华发”)。于港交所发布联合公告:华实控股、香港华发,均为国有企业华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由此拉开了珠海龙头国企入主移动通讯连锁巨头的序幕。

  公告表示,迪信通股东迪尔通及迪信通科技向华发集团转让合共15%股权,此外,华发集团将以每股3.8429港元向其他股东提出强制性有条件要约。老股转让和投票权委托完成后,华发集团将控制公司约37.99%表决权。

  业内人士分析,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的宏观背景下,我国消费市场将向高端化、高品质、智能化方向不断升级,利好3C高端消费。实力国企若成功入主行业巨头,或将推动我国移动通讯连锁行业的转型升级。

  龙头企业强强联手

  华实控股是华发集团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战略转型的核心平台;香港华发则是华发集团开展境外业务的重要窗口平台。

  华发集团是珠海最大的综合型国有企业集团和全国知名的领先企业,于2016年起连续五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20年位列259名;现控股5家主板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拥有4家“3A信用主体”。2020年,华发集团资产总额超4850亿、营业收入突破1100亿。近年来,华发集团大力实施“科技+”战略,积极进军在高端制造、医疗健康、互联网与新兴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累计投资300多个优质项目。

  迪信通是国内最大的移动通讯连锁企业,主要从事移动通讯设备及配件零售和批发、科技新零售、线上销售、为移动运营商提供服务、海外零售等业务,全国范围内拥有超千家直营及加盟门店。多年来,迪信通与主要手机厂商、供应商、移动运营商开展长期战略合作,与京东、阿里巴巴等主要电商合作密切。

  转型升级前景可期

  业内人士分析,开展收购迪信通,是华发看重企业自身的深厚潜力,以及3C高端消费领域的广阔前景。

  近年来,我国3C产品行业高速发展,满足消费者的技术手段、理念方式已走在世界前列。此外,我国以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大量中国品牌都产生了拓展境外销售与服务的迫切需求。

  在此背景下,迪信通对线下零售门店进行升级改造、人员结构优化,推出新零售生态门店“up+”品牌,打造位于商业综合体里的精品门店,增加3C电子潮品种类;主动开展海外零售业务探索,在尼日利亚、西班牙等地,已经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通讯数码零售品牌;同时逐渐在其他多个领域进行战略布局,如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智能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迪信通在进行数字化和平台化转型升级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增加了线上京东、阿里、抖音等多渠道业务。其中,从2018年起,迪信通便与国内最大的通讯产品线上销售平台京东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在金融、物流、供应链、保险、云服务、运营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合作。此次要约收购前,京东持有公司H股流通股合计8.98%,为迪信通前四大股东之一。

  数据显示,迪信通2017-2019年收入均超150亿元,发展趋势良好。

  跨界合作实现“三赢”

  本次联合公告指出,要约收购结束后,要约人集团拟加强对公司的战略管控,结合珠海华发未来发展战略,科学制定公司战略目标。有业内人士分析,本次收购一旦成功完成,华发与迪信通的跨界合作,将形成“三赢”局面。

  从迪信通看,目前,已经进入了传统线下业务加快转型,以及海外销售、“up+”品牌等新业务加速成长的全新阶段。与千亿营收大型国企合作,可以提升迪信通资信,拓宽资金来源,助力其壮大经营规模,加快转型升级。

  从华发集团看,经过多年发展,华发已成长为以城市运营、房产开发、金融产业、实业投资为四大核心业务,以商贸服务、现代服务为两大配套业务的创新驱动型综合性企业集团。迪信通加盟后,不仅将进一步丰富华发集团业态,与原有商贸服务、智慧城市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也可以增加整体营收利润规模,为华发集团进军“世界500强”提供助力。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多年发展,迪信通在3C科技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产业资源。要约收购后,华发还可与京东、神州数码等迪信通其他股东方和合作伙伴,在新兴科技领域拓展更多合作空间,实现多方共赢。

  从珠海特区看,“十四五”时期是珠海转型发展的攻坚期,正迫切需要加快从“小而美”向“大而强”“大而优”转型跨越。迪信通如成为珠海国资旗下企业,将可协助珠海在相关上下游开展产业招商工作,同时还能促进珠海互联网高新技术领域的产业聚集,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