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廉江市人民医院产业“造血”扶贫 助力贫困村脱贫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01日 21: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广东廉江市人民医院扶贫工作队在驻点扶贫的廉江市石岭镇虎桥、塘雷、合江三个村委会,举行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收入发放及分红仪式。

  在现场,贫困户村民一一上前签名、领钱,很快,共127万余元(人民币,下同)的散养土鸡项目收入款及扶贫产业收益分红款,很快就分发完毕。其中,领取散养土鸡收入款最多的达45000多元,最少的也有1300多元,村民们个个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手里拿着一大沓钱、满脸兴奋的虎桥村贫困户苏崔琳说:“廉江市人民医院刚进驻我村扶贫时,发放一些鸡苗给村里的贫困户,大家还以为医院只是来做做样子。到了去年底,看到医院帮扶的项目真能赚钱,今年我就申请养了300只鸡,没想到能分到4万多元,而且是村里领到散养土鸡项目收入款最多的,孩子读书的学费也不用愁了。”

  廉江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柳明介绍说“只有产业‘造血’发展可持续性经济,才能做到真正扶贫、真正脱贫。”2016年以来,该医院为帮扶驻点的村庄寻找可持续的“造血”产业,实现脱贫目标,先后投入478多万元,支持贫困户散养土鸡、油茶基地旅游观光、稔子种植、土鸡养殖、生态养鱼、特种豪猪养殖等经济项目。为加大贫困户产业增收力度,该医院还帮扶驻点村投资建设光伏发电站,光伏发电所有收益全部归贫困户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入股参与分红,平均每年人均分红约500元。经过近5年的“造血”扶贫,该医院帮扶的三个村委会405名贫困户全部脱贫。

  此外,2016年以来,廉江市人民医院为帮扶塘雷、合江、虎桥三个村委贫困户166户405人建档立卡,党政领导班子分片挂点精准帮扶到户,派出专职驻村干部7名,成立扶贫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推进党建与扶贫工作有机融合;夯实“党建+健康扶贫”工作载体,通过“两队两员一基金”模式,为挂点帮扶的166户405名贫困户建立特色家庭医生健康服务档案,并全面享受大病医疗救助保障,2016年至今医院共收治住院贫困户共85人次,减免治疗费用超过35万元,大大减轻经济负担,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在家门口看得好病。(莫琪钟 成昆)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