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 广东茂名因文明而美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1月29日 21: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中央文明办确定茂名市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并且是本届广东省唯一新增地级市。

  2017年9月,茂名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三年多来,共投入60多亿资金,以“好心茂名”文化引领创建,强力推进“三整治二提升”、“八大提升”、“我们的城市我们的茂名”等创建行动,紧跟城市“北优、中联、南拓、东进”的向东向南靠海发展步伐,做到城市建设到哪里、文明创建就覆盖到哪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至今,茂名已实现了美丽蝶变: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公共秩序和谐有序,社区宣传氛围浓厚,文明村居串珠成链,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1月28日,由茂名市网络协会牵头组织的采风队伍,来到茂名市区福华市场,看到该市场经过升级改造后,在入口处建有红色文化和农耕文化展示区,供市民参观学习,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市场内宽敞明亮,各功能区设置齐全,摊档整洁,地面干净,空气清新,购物环境舒适、安全、便捷、文明。

  据了解,2018年9月中旬,茂名市场物业管理处与广东菜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约,采用“整体租赁-升级改造-经营-移交”模式,达成升级改造市区河东、河西、福华、露天矿、方兴、龙湖、红旗、三万七、新华,共计9个农贸市场的合作协议,随后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运营管理、统一宣传推广,实现从普通菜市场到智能化、网络化菜市场的全面蜕变,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消费体验。市场内还安装了排风系统、排水排污系统和防臭系统,并配备全天候保洁团队及先进清洁设备,确保市场的整洁卫生。

  与福华市场一路之隔,曾经老旧单调的福华小游园围墙,也变成创文创卫宣传长廊,其设计风格活泼,颜色清新,内容丰富,俨然成为小区一景,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驻足观看。

  城区“文明”氛围浓厚,乡村的文名创建同样如火如荼。28日当天上午,采风队伍踏入茂南区羊角镇石曹村委会上宾塘村,仿佛置身于艺术文化园,这里不仅有丹林书院、知了书院、儿童文化艺术培训所、马大西奇休闲吧、江湖边轻音乐酒吧等文化及休闲娱乐机构进驻,使原本脏、乱、差的城中村变身为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村落,在迂回弯曲的村道两旁,粉刷一新的墙壁上,一幅幅风格淡雅、寓意深刻的“创文”宣传画,与四周浓郁的艺术氛围相得益彰。

  羊角镇石曹村委会党总支部书记刘亚添说,上宾塘村毗邻茂名市中心,以前,村民卫生环境意识差、生活垃圾随地乱扔,污水露天排放,门庭杂草丛生,经过“清洁家园”“最美村庄”“文明引导”等“创卫”“创文”的宣传及整治,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素养显著提升,村里处处呈现一派文明、祥和氛围。(梁天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