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总投资170亿元高景太阳能50GW光伏硅片项目动工 打造全球光伏硅片行业新标杆 助力珠海构建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1月29日 14: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加快培育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打印设备为重点的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是珠海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实现从“小而美”向“大而强”转型的重大战略部署。

  1月29日,珠海培育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迈出重要一步:总投资约170亿元的广东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高景太阳能科技”)5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于当天上午在珠海市金湾区开工奠基。

项目效果图
项目效果图

  据介绍,该项目在技术、品质、规模、成本等方面均属全球领先水平,与现有同行相比具备全方位跨代领先优势。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270亿元,打造成为全球光伏硅片领域的标杆企业,助力珠海加快构建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有力提升珠海在全国光伏新能源产业布局中的战略地位。

  政企协同高效推进创造“珠海速度”

  高景太阳能由业内资深技术团队联合珠海龙头国企华发集团、知名投资机构IDG资本共同创立,主要开展光伏大尺寸硅片及硅棒研发制造业务,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光伏硅片研发制造企业。公司创始人徐志群在单晶硅片行业拥有30多年的行业经验,多次获得硅片技术研发创新方面的奖励,是业内知名的资深技术与运营管理专家。

  据了解,该项目整体推进效率极高,去年12月10日在澳珠企业家峰会开幕式上签署投资落地合作协议后,仅一个多月即迎来项目开工,创造了珠海速度和珠海奇迹。徐志群表示,珠海市高效实干的营商环境让人印象深刻。

开工仪式现场
开工仪式现场

  “为什么这么快选择落地珠海?具体地说,是因为珠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力和高效率,市国资委的远见与务实,横琴新区的发展新政,华发集团全程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和帮助,以及项目落地金湾后,区委、区政府的务实高效。”徐志群说。

  “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重塑产业格局

  光伏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朝阳产业,是未来全球能源的终极革命者。2019年,全球光伏行业市场规模约4000亿元,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7000亿元。而我国光伏产业的竞争力位列全球首位,其制造产能占全球70%以上。硅片则是光伏产业的重要材料之一。

  “十四五”时期,随着光伏产业成本的进一步降低,我国光伏产业将正式迈入“平价”时代。增加硅片尺寸以提高组件功率,降低制造与发电成本,成为技术进步的必然趋势。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到2021年,166mm硅片占比将超过60%。同时,未来5年,210mm硅片占比将逐渐增加。

开工仪式现场
开工仪式现场

  当天开工建设的5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正是以210mm等大尺寸硅片作为优势新一代产品,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具有强大竞争力。面对光伏行业的技术、产品、装备的加速迭代,高景太阳能科技凭借着独特的“三高”优势,可跻身第一梯队,重塑产业格局。

  具体来看,“高起点”方面,项目选用最先进的单晶炉、切片机,通过信息化推动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达成智能化生产;“高标准”方面,产品具有均匀性好、厚度下降等众多特质,领先行业;“高速度”方面,项目第一期产能15GW,启动施工建设后,计划在今年7月即进入投产阶段,于今年9月满产,迅速形成规模生产;项目第二、三期产能共35GW,目前已在加快推进中,预计在2023年底实现满产。

  将带动光伏全产业链加速集聚珠海

  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270亿元,年净利润约23.5亿元,年贡献税收超过7亿元,并为珠海创造6000个就业岗位,不仅将带来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还将对珠海加快构建包括新能源产业在内的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开工仪式现场
开工仪式现场

  高景太阳能科技表示,将依托自身团队和技术优势,把握全球光伏产业发展机遇,争取打造成为全球光伏硅片领域的龙头企业,并积极带动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集聚珠海,助力珠海加快培育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提升珠海在全国新能源产业布局中的战略地位,推动珠海实体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华发集团表示,近年来,华发集团在城市和金融产业集群形成全国性竞争优势的基础上,携手业界领先的合作伙伴,在实体产业领域强势布局,高景太阳能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下一步,华发集团将与IDG资本等战略合作伙伴加大合作力度,不遗余力地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助推高景太阳能早日发展成为新一代大尺寸光伏硅片世界级标杆企业。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