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老家不老,年轻人“为爱返乡”觅幸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1月27日 19:54     来源:中新网广东

  每年春节,中国都会出现大规模的“回老家”大迁徙。然而经过几十年的城镇化建设,如今的中国人的老家并不是人们印象中陈旧的老屋,而是比肩大城市的一个个崭新的现代化社区。同时,结合比一二线城市更为亲民的房价、照顾年迈的双亲、故乡情结等多种因素和需求,这样新时代的“老家”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返乡就业、置业寻觅属于他们的幸福。

阳山碧桂园 何俊杰 摄
阳山碧桂园 何俊杰 摄

  不让妻儿留守 他为爱返乡就业

  曾经独自一人在广州打拼的王宇斌现在和妻子、孩子住在连州碧桂园天宸湾。连州市是广东省清远市下辖县级市,而天宸湾是碧桂园在清远市开发的第六个项目,目前已经有1000多户入住。

  2020年11月,王宇斌一家搬了进来。从王宇斌家的窗户望出去,还在建设中的小区部分花园、泳池、儿童游乐园等配套已经完工,早晨的阳光伴着楼下孩子的欢声笑语从窗户照射进来,显得这个小家格外明亮和温暖。

连州碧桂园天宸湾销售中心  何俊杰 摄
连州碧桂园天宸湾销售中心 何俊杰 摄

  王宇斌说,和身边的很多同学朋友一样,大学刚毕业的时候也是选择到省城广州闯荡。为了节约钱,当时他将房子租在了离公司很远的城中村,通勤一次要花上几个小时,加上频繁的出差,他说自己的“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交通上”。5年后,王宇斌和青梅竹马的恋人官海燕打算结婚。当时,两人考虑到异地多年,以及广州的房价、婚后生活和孩子的教育、照顾父母等问题,他们决定回到连州定居。

王宇彬和家人在一起 何俊杰 摄
王宇彬和家人在一起 何俊杰 摄

  王宇斌的返乡之路并不顺坦,官海燕说,刚回来那段时间老公一直都不怎么适应。广州大城市的快节奏生活和连州小城市的慢节奏生活形成鲜明对比,王宇斌也担心回到连州后找不到合适对口专业的工作。当时小两口和父母亲挤在十几年前自建房的一楼,本就不是很明亮,随着城市的发展,周围的高楼大厦进一步遮挡了光线,阴暗潮湿的环境让王宇斌的衣服袖口经常发霉,老城区的嘈杂和喧嚣也让小两口感到压抑。

  天宸湾位于连州市城北区,距离王宇斌的老家不过10分钟的车程。这里原本是连州良江旁边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随着2015年碧桂园进驻后,曾经的荒地变成了崭新的现代化的新社区,吸引了一批批和王宇斌一样希望改善居住环境的市民入住。

  现在,王宇斌不用再把大把的时间花在交通工具上,工作之余他常常给家人做饭,陪伴儿子到公园玩耍,还分担了很多家务,是妻子眼中踏实肯干又体贴她的好丈夫。小区附近不远处有连州市不错的小学和中学,将来孩子的教育也不用担心。夫妻俩也还常常计划着这个小家庭的未来,对将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返乡创业 享受和父母在一起的温馨自在

  “我纸阳山人,艺吃阳山菜,阳山江英鸡,新圩豆腐润,都纸我至爱……”和王宇斌成家立业回到老家不一样,热爱音乐的阳山县人冯宪森回老家的最重要原因是照顾亲人。冯宪森此前和妻子都在佛山工作,虽然他有三个哥哥,但全都和他一样在外地工作,阳山只留下了三个老人——父母和奶奶。作为家中最小的儿子和奶奶最小的孙子,2009年他决定回到阳山照顾三个老人。

  回到阳山后,他积极尝试创业,在阳山南阳中学附近开了一家美食店。工作之余他还重新捡起了自己从小就热爱的音乐,加入了阳山本地乐队“太阳乐队”担任节奏吉他手,2016年,他们改编的方言歌曲《我纸(是)阳山人》不仅在本地掀起了方言歌曲热潮,还一度火到海外阳山籍人群中。

  2019年,冯宪森卖掉了原来的碧桂园江山苑104平米的小三房,换成了现在阳山碧桂园143平米的大平层4房2厅。其中,父亲和母亲每人分到了一间房,自己和老婆一间房,已经上初中的女儿的房间也从原来的5平米升级为现在的20多平米。79岁的老母亲在他的照顾下依然健康,手脚灵便,将妻子布置的古色古香的新房打扫的一尘不染。

冯宪森和母亲在楼下花园散步  何俊杰 摄
冯宪森和母亲在楼下花园散步 何俊杰 摄

  茶余饭后,冯宪森也经常会拿起自己心爱的墨西哥泰勒吉他,坐在十几米长的花园阳台上边弹边唱,在悠扬的琴声中,享受着这份和父母在一起的温馨和自在。

  城市发展、价值提升成年轻人返乡置业重要动力

  根据58同城、安居客此前发布的《2019-2020年返乡置业调查报告》,2020年春节,有68.6%的受访者倾向于选择回乡置业(包含家乡城市及家乡所在的省会城市),而想在工作城市(非家乡城市及家乡省会城市)置业的人群占比为29.8%。去年,同样的调查中,仅52.7%的人有回到家乡及周边城市置业的意向。

连州碧桂园天宸湾  何俊杰 摄
连州碧桂园天宸湾 何俊杰 摄

  碧桂园广清二部区域连阳片营销负责人赵贺辉表示,碧桂园布局兼具一二三四五六线城市,精耕三四线城市和县镇。而碧桂园在清远、韶关等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成交中,有大量的从广州、深圳返城、返乡置业的年轻客户。其中在连州、阳山片区项目,成交客户超70%都是本地人或返乡本地人。

  为何返乡置业受到众多年轻人的青睐?业内人士分析,除了自身的需求,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市价值提升也是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置业的重要原因。对于清远来说,近些年来,清远城市环境、交通生活配套、大项目引进,如连州市妇幼保健院近日在天宸湾附近开业,未来三年连州还将引进高铁,此外广连高速的通车也大大缩短与珠三角核心城市的距离,还有广东重大工程之一连州机场的规划等都让返乡者对家乡变化更有信心。

  赵贺辉认为,在城镇化的发展中,四五线城市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不论是出行还是住房,都逐渐跟上一二线城市。而家乡有更熟悉亲友、更合适的生活节奏,以及中国人长久以来的落叶归根的想法,都是年轻人选择返乡置业的重要原因。1月19日,碧桂园再次斩获连州碧桂园旁边一个新地块,他表示,碧桂园将持续深耕三四五线城市,也为更多的乡镇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房子。

  清远市人口统计数据也显示,清远人返乡置业、外地人来清就业创业现象正逐渐成为一种新趋势。其中,2016年-2019年迁入清远市的人口超过迁出的人口。2019年末清远市户籍人口数量为446.1万人,相比2018年增加3.15万人。

  “追求美好生活、勤劳智慧的中国人前赴后继,每天都在奋斗之中,”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也持续看好中国未来的城镇化发展。(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