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侨乡江门举办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1月17日 20: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1月15日,由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江门市博物馆承办的“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展出。此次展览展出了大量首次对外公开的银信。

“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剪彩揭幕。李健群 摄
“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剪彩揭幕。李健群 摄

  据介绍,展览共展出博物馆馆藏文物史料实物170件套,其中五邑银信120封,大部分为首次对外展出;展出历史图片、图表近100幅。展览分为“何为银信、递送银信、游子之心、桑梓之情、报国之志、复兴之梦”六个部分,展示银信(侨批)的丰富文化内涵和重要价值,展现五邑华侨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深厚的爱国、爱乡、爱家人的家国情怀。

银信(侨批)是一段华侨华人对故乡牵挂的历史。李健群 摄
银信(侨批)是一段华侨华人对故乡牵挂的历史。李健群 摄

  江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陈冀在展览开幕式讲话强调,要以此展览的展出为契机,创新思维、积极探索,为侨批保护活化注入新活力、探索新路径、形成新思考。要加强征集保护,提升银信档案专业修护能力,开展银信数字化保护。要坚持学术先行,夯实侨批基础研究。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整理侨批中的家风故事、诚信故事、爱国故事、民族故事,把侨批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细、讲活、讲生动,为侨批保护活化和文化传播提供新鲜素材和学术支撑。整合更多资源、方式让银信走出“深闺”,融入城市、融入生活、融入文艺、融入文明创建。搭建综合管理平台、市际交流平台、海外展示平台,优势互补,整合资源,讲好江门侨批故事,提高侨批保护利用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水平。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侨史专家对华侨银信的丰富价值内涵进行解读,并对五邑银信后续的研究、保护和利用工作提出设想。

  据悉,“银信”是广东粤语方言区对海外华侨寄回国内家眷亲友的侨汇(银)和书信(信)结合体的简称。闽南语将“信”读为“批”,因此“银信”在福建、潮汕地区则被称为“侨批”。2013年6月19日,16万封中国侨批正式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而其中有将近5万封来自江门五邑地区。(李健群 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