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华大智造基因测序仪助力发现国内首例境外变种新冠毒株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1月07日 00: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中国疾控中心使用MGISEQ-200的测序数据进行生信分析。华大智造 供图
图为中国疾控中心使用MGISEQ-200的测序数据进行生信分析。华大智造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6日电 (郑小红 朱族英)记者5日从华大智造获悉,中国疾控中心近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下称《周报》)中称,通过检测发现国内首例境外变种新冠毒株。据披露,中国疾控中心对该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的核酸样本以多重PCR方案建库,并使用华大智造高通量测序平台MGISEQ-200对病毒核酸文库进行深度测序。

  根据近日多方披露的研究数据,从境外开始流行的这种新病毒株的传播能力预计比普通病毒株至少要高出50%。尽管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种新的病毒株更加致命或者会引起更严重的疾病,但其仍被认为是对中国预控新冠疫情构成巨大的潜在威胁。

图为《中国疾控中心周报》发表的文章。华大智造 供图
图为《中国疾控中心周报》发表的文章。华大智造 供图

  通过对MGISEQ-200的测序数据进行生信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该毒株与11月份监测到的毒株不同,显示32个核苷酸变异位点,通过进一步对比发现,该患者感染的毒株基因序列中包含了10月下旬开始在境外流行的VUI202012/01新病毒株中所有的28个变异点位,其中包括刺突蛋白中的3个氨基酸缺失和7个氨基酸突变。

  华大智造相关负责人介绍,MGISEQ-200是一款小巧灵活且性能强劲的高通量测序仪,以其高深度、高精度的特性,可以对病原全基因组序列进行深度测序,找到病毒突变位点,辨明病毒身份,从而找到病毒来源。目前,MGISEQ-200已入驻全球多个国家海关实验室、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病毒研究、监测病毒变异提供支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