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顺德大手笔推动高质量发展 村级工业园将成历史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1月05日 21: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日前高规格召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以视频连线各镇街的形式召开“云会议”。会上发布了企业上市四大服务平台,8个创新平台与产业、企业、主题产业园、行业商协会联动结对。顺德区委区政府大手笔拿出8600多万元用于“科技顺德”建设专项奖励,现场投入5000万元为“揭榜挂帅”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的企业送上“支票”。

顺德高规格召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顺德区档案馆 供图
顺德高规格召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顺德区档案馆 供图

  “一年以来,我们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村级工业园改造;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社会治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全面发展。”在会上,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顺德2020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有信心全年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郭文海强调,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大势已成,取得了战略性成果。村改腾出空间后,布局好村改后的顺德发展,需要全区上下精心策划。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发言。顺德区档案馆 供图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发言。顺德区档案馆 供图

  对于“村改后”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郭文海指出,要坚定不移强攻村改,再造两个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顺德”。要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全区力量强力攻坚村改,在今年“七一”之前推动村级工业园应改尽改,让村级工业园总体上退出顺德历史舞台。要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各镇街超2000亩的现代主题产业园,以及红岗科技城、龙江数字产业城两大面积均超20平方公里的现代主题产业城,重塑顺德产业发展新格局,鼓励、引导、支持顺德企业家们率先进驻布局。要立足长远、下定决心、创新方式,收储或长租3—5万亩的土地,为顺德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要全力支持企业创新,支持大型骨干企业走创新全球化之路,带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起创新。”郭文海表示,顺德要全面点燃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星星之火,加强公共创新服务,鼓励支持更多中小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要推动更多“企业家+科学家”,在顺德催生出“科技创新成果之花”。

顺德投入5000万元为“揭榜挂帅”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的企业送上“支票”。顺德区档案馆 供图
顺德投入5000万元为“揭榜挂帅”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的企业送上“支票”。顺德区档案馆 供图

  顺德提出,要坚定不移加快拥抱“5G+工业互联网”,加快打造一大批世界级“灯塔工厂”。“政府要做好服务,加快布局5G基站等基础设施,近期要在中心城区加快布局5G智慧灯杆,率先打造5G+应用场景示范区。”郭文海说。

  科技和金融,是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隐形的翅膀”和搏击风雨的“强硬的翅膀”。2017年顺德制定“上市企业倍增计划”,经过三年来的努力,全区上市(含过会)企业累计达36家,其中仅2020年就有8家企业(含过会)上市。郭文海提出,顺德要落实好“金凤凰计划”,全力支持更多企业股改上市,全力支持企业开展全球并购,引导企业充分用好上市融回的资金,率先投入科研,率先并购全球先进企业,推动36家上市企业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顺德要坚定不移鼓励支持企业面向全球招揽人才,要实施好人才“919”工程计划,全力支持企业面向全球招揽一大批优秀人才,将10亿元人才补贴、万套人才住房、万个优质学位等人才政策落到实处。

  此次会上,新宝股份副董事长郭建强、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周建军、联塑集团总裁左满伦、美的集团副总裁张小懿、小熊电器董事长李一峰、博智林机器人副总裁刘震、宁波海天塑机总裁张剑峰、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先后从融入新发展格局、5G+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人才引进、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做法。会议特别安排了上述发言代表和到会的联塑集团主席黄联禧坐上主席台,表达对企业家的尊重。

  “我感觉到不只是简单的荣幸,还是巨大的鼓舞,这体现了顺德党委政府一直以来对企业家呵护,对企业家的关心和厚爱。”梁昭贤坦言,顺德“亲”“清”的政企关系和营商环境让他感受至深。(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