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香港一家医院注射抗生素“疏忽” 八旬老翁病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13年04月18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发生严重医疗事故,上月一名对抗生素“利福平”有过敏反应的84岁男病人,入院接受骨科手术后因出现发烧及肺炎征状,被处方同一种抗生素,导致血压过低及呼吸系统失调,最终死亡。那打素医院发言人17日晚表示,院方十分关注事件,已向死因裁判官呈报个案及通报香港医管局,院方亦将成立小组详细调查事件,料8周内可将调查报告呈交医管局。

  院方设小组 8周内报告呈医局

  香港再有导致病人死亡的严重医疗事故发生,医管局发言人17日晚公布,大埔医院一名84岁男病人于3月7日,因右边人工髋关节移位发炎,转送那打素医院骨科接受诊治,并于翌日接受手术,切除坏死组织及移除人工髋关节。据悉,当时病理化验结果显示,因病人伤口受金黄葡萄球菌感染,故医生处方抗生素治疗,但因持续出现发烧及呈肺炎征状,发炎情况转差,故医生分别于上月11日及12日,改处方抗生素“利福平”予该名病人。

  那打素医院发言人表示,该名病人服用“利福平”首日,计算机扫描已显示其右边臀部有液体积聚,血压更于翌日开始下降,情况持续转差;同时,病人血红素及血小板数量大幅下降,白血球数量却持续上升,故医生实时为病人输血及血小板,并向病人家属解释情况。当时医生已向病人家属指出,因病人伤口持续发炎,需要接受第二次手术切除坏死组织,并指病人出现血小板过低征状,可能与服用“利福平”或伤口受严重细菌感染导致败血病有关。发言人称,虽然病人血压在上月13日转为稳定,血红素及血小板数量亦回复正常,但白血球数量仍在不断上升,至同日晚上病人出现血压过低及呼吸系统失调,最终在14日下午5时37分离世。院方事后对病人离世感难过,同时主动向家属解释事件及致以深切慰问,承诺继续与家属保持密切沟通,提供一切可行协助。

  病历记录过敏 致血小板过低

  不过,发言人指出,由于病人病历数据显示,过往曾因服用“利福平”导致血小板过低,故院方十分关注事件,并已向死因裁判官呈报个案及向医管局汇报;院方会就事件成立小组进行详细调查,料8星期内可将调查报告呈交医管局。至于事件会否涉及人为疏忽及“开错药”,那打素医院发言人表示,现已将事件交由小组进行调查,现阶段未有对任何涉事人士有其他安排。



[编辑:nimo]

分享到:4.49K

 视频资讯:《品》栏目

《品》栏目
品时尚、品文化、品人生——品质、品位、品牌